卿海之鲸

我是讲故事的

曲儿 上(all韬)

虐身虐心预警    民国au

有桃元,北齐

年龄乱操作

倒叙






郭文韬最喜欢一曲《玉堂春》

没人知道为什么,一个唱唱反串的旦角儿,明明唱的好招人喜欢的《霸王别姬》和《贵妃醉酒》,但他的场子里,自己必唱《玉堂春》。



郭文韬也算是金陵城里头的名角儿了,人是生在北方的,但长得很秀气。跟着家里人颠沛流离的到了金陵,终于把家里的钱使光了。

郭文韬就被卖到了园子里头学唱戏,这男人唱旦角不容易,尤其郭文韬学的晚,腿脚又不灵光,两天不练就要挨上一顿打。

这疼是受了,功也算是练下了。

起初这圆子里头并不想让他一个外人唱主角儿,园子里有的是自家人,捧得也是自家人。郭文韬在这里头就不得重视,总是在边边儿上唱一两个小角。




郭文韬在自己15岁的时候遇到了齐思钧?

他在舞台上,被民党的军官抱下来。齐思钧看着还只有15岁的郭文韬,小朋友的脸上沾染着胭脂。

“军爷…”

郭文韬轻轻的开了口,惊艳了齐思钧的人生。





齐思钧是一个精神卧底,共党里没有人认他的身份,但所有人都认他的消息。

齐思钧的床头放着父亲的照片,背后是自己题的诗。


欲报国,身不得。云长忠肝胆,托体同山阿。


从国党手底下穿消息不容易,齐思钧现在需要一个新的线人,所以他看上郭文韬。



郭文韬出生在辛亥年,那一年,清覆灭,民国立。

郭文韬的父亲死在一战中,是一名无名劳工,郭文韬的母亲叫他郭三,因为是家里老三。

父亲没有回来,郭文韬的母亲就带着郭文韬回到老家金陵,不过路上得了病,到了金陵没多久就死了。

早就不在意郭文韬一家的娘家人做主,卖掉了无父无母的郭文韬。



齐思钧看上了无亲无故的郭文韬,年龄小好拿捏,没有亲人也就更豁得出去。

15岁的郭文韬没有什么家国情怀,他没读过几天书,只想安心唱戏,活着就行。



“你从北平一路过来,见到了那么多人,听过了那么多事…”齐思钧顿了一下,拿出一个金锭子轻而易举的剥开,露出里头的纸屑,“有那么多人死在这个挨千刀的时代,他们渴望神的恩赐,但是哪有什么神?听天由命活不久,你还是唱你的戏,同样你还可以给自己争一个保命的机会。”

“谁会来保我的命呢?”郭文韬声音还细着,轻柔的,卑贱的。

“以后你的戏我一场都不缺,每天都给你扔点金锭,你全收下来送出去。你帮我办事,我保你的命。”



郭文韬没应,他唱不了主角儿,扔上来的金银也一个都到不了自己手里。他只想唱点戏就行了,死了也是这世道不留,死就死了罢,别是自己找着送死就行。

齐思钧和一个15岁的闷葫芦无话可说,开车送他回了戏班子,哦,还带着一后备箱的金子。




第二天,郭文韬就唱了一曲主角儿,成名了。




民党的好几个军官都知道,齐思钧看上了一个唱戏的,一手给他捧成角儿。

可人家一点好脸色都不给齐军官给,就单纯住在戏园子里,每天唱完戏就回屋里,一个人都不见。




郭文韬的立场在动摇,齐思钧知道,自己的几条不太重要的传讯被放在给郭文韬扔的金锭里,一开始没听说传出去过,可后来渐渐有几条留露出去。

这是一个好兆头,但齐思钧见不到郭文韬人,没法和他交流。





1927年,南昌起义。

黄子弘凡带着一身的炮火气闯进了郭文韬的屋子。

“起义成功了,但是明天就会转移。齐思钧的情报没有问题。”

郭文韬点点头,打开了今天从民党送过来的新箱子。

“我觉得你可以去相信齐思钧,他真的有可能是灵鸟。”

郭文韬剥开一个金锭子,展开一张纸。

“我一年前遇到他的时候什么都不懂…我的房子里有你送来的书,但我一本都没有看过。我能有今天的位置我感谢他,我能选择去看那些书,去做这些事,我感谢你。”

“郭文韬,我们需要这条线,而你是齐思钧的选择,我们不能直接与他沟通,这样太容易暴露了,但是你可以。”



郭文韬答应了。

他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是齐思钧的选择,因为他的死无足轻重。



唱第一次主角的那天晚上,郭文韬第一次逃了练习,在房子里艰难的看了半本的《新青年》。

他想活着。

齐思钧有他的理想,但郭文韬没有,《新青年》里晦涩难懂的文字,没有唤起郭文韬的任何想法。

他只想活着。





可偏偏,郭文韬又遇见了黄子弘凡。

黄子弘凡的哥哥死在五四运动中,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大学生。

黄子弘凡就像是哥哥的翻版,有才华,有思想,得到哥哥的死讯后,更加坚定于从事革命事业。

他从上海来到金陵,就是为了接替一个代号“灵鸟”的卧底。

就在听说“灵鸟”接触过郭文韬然后去看戏探查的时候。


黄子弘凡一见钟情了。


黄子弘凡总是会在晚上偷偷从窗户遛进郭文韬的房子,第一次被发现把郭文韬吓了一大跳。

黄子弘凡翻着书柜里头的《新青年》对郭文韬刮目相看。



“我没看过这些。”郭文韬解释到

“那你为什么会有这些。”黄子弘凡看着比自己都全的杂志,很是疑惑。

“有人想让我看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他想让我帮他做事,传递消息。”

黄子弘凡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是“灵鸟”。

“那你为什么不帮他?”

“我想活着,不想参与什么革命。”




黄子弘凡后来是被赶走的。

不过他第二天又来了,追着郭文韬要给他读书,念《新青年》

郭文韬不好意思闹大,任着他读,自己则蒙着被子睡觉。


半个年头过去了,几篇黄子弘凡喜欢的文章,郭文韬都能背下来了。



“怎么样?你现在感受到革命的魅力了吗?”

郭文韬放下钗子,不想说话,他没有感受到,但他开始动摇了,这个人,有一种光芒,引着人去跟着他走。


郭文韬搬出了一个箱子。







终于来了!!!

我在给风云想一个宏大的结局,等我!!!!!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